close

jasmine-coro-3NgnoYlNKdk-unsplash.jpg

 
先恭喜大家辛苦了!老妹當年一邊哭一邊寫assignment, 在圖書館熬夜趕小組報告, 轉眼間兩年就過去了。在準備澳洲學生畢業轉工作簽時,發現地雷蠻多的,還好有朋友提醒。如果可以儘早開始準備,以免畢業後來不及補齊某些東西可能扼腕。以下的資訊是針對台灣人在澳洲讀兩年以上的正式學位(非Diploma、TAFF或語言學校)後,需要轉臨時工作簽(485 visa)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 

--->Temporal Graduate visa (subclass 485, 485 visa)名詞釋疑: 

  • Temporal Graduate visa (subclass 485, 485 visa): 暫時工作簽的一種,適用於在澳洲讀完兩年以上學位的學生,對於現在畢業的學生,指的是Post-Study Work Stream (PSW, 新制),而不是.  Graduate Work Stream(GW, 舊制)
             https://goo.gl/7wJvBq

 

!!!警告:

***485簽證申請時,有些項目只要有缺件就會被Reject(像是保險跟犯罪紀錄等),一旦Reject留下紀錄後,之後就不能再申請了(意思就是很有可能就再也不能回澳洲工作)所以自己申請時要小.  心,真的無法判斷請還是直接詢問移民署或是尋求代辦協助。我並不是移民專業的人員,所以這份清單只是一個提醒的資料,要申請前還是請自己詳細核對過會比較保險喔。

 

***時程不要抓太緊,有時候澳洲政府的系統會突然維修或有臨時狀況送件delay,到時候就真的哭笑不得了。

 
--->畢業前要完成
 

1.申請台灣的良民證(英文版,申請時附上英文名字與攜帶護照影本),細節附在最後

2.申請澳洲的良民證(AFP的National Police Check(NPC),時程約兩週,線上申請,一年內有效)https://goo.gl/KDsp8W

3. 英文版出生證明OR(英文版戶籍謄本)

4.英文成績:

    1. 總平均6,單科不低於5,如果是IELTS Academic或General都可。
    2. TOEFL iBT 4 for listening, 4 for reading, 14 for writing and 14 for speaking,
    3. 在遞件前三年內考試的都可以承認,提早考或是讀超過三年的博士生要注意時間。
    4. 考到IELTS6或是PTE同等,記得提早報名,不然可能會沒位置。
    5. PTE成績出來時間3天,IELTS是2週。
 

5.辦醫療保險(每個月大概110左右)保險涵蓋時間一定要比申請485遞件當日還要早,而且畢業後的保險跟學生保險之間不能有Gap最安全的方法是先預估可能畢業的時間 (舉例: 期末考之後),然後保險時間從那時候開始算。

P.S 不要急,等到completion letter拿到那一天再去辦,這個跟485遞件同一天即可,沒有completion letter也無法遞件。

 
6.移民體檢: 在線預約,前一週的都很好約,一定要有Visa application lodge number才能預約,所以在系統跳出來體健通知後去預約即可。
 
(以下根據個人不同的狀況需要額外處理)

***(男)台灣的退伍證明,在澳洲這邊找NATTI合格的人幫忙翻譯成英文版

****如果護照在6個月內到期,需要在外交部重新辦護照

       
 
 
--->畢業 
 

--->畢業 = 正式拿到completion letter(大約六月多)。時間上會在graduation ceremony(只是形式的畢業典禮)之前。

--->畢業時要順便申請transcripts。

---->過橋簽證BVA的意思是在舊簽證還未失效前申請新簽證,舊簽證失效到新簽證獲得前,這段期間的簽證。所以記得要在學生簽還未失效並且人還在澳洲的時候遞出485簽證,接著立刻核發BVA,  在學生簽失效後BVA一樣可以讓你繼續留在澳洲工作。在等到485下來BVA之前這段期間不能離開澳洲,如果一定要離開澳洲:

1. 出境的話要先申請另一種過橋簽BVB才能出境並維持過橋簽。申請細節

2.直接捨棄過橋簽證,如果要再回來澳洲,則需要用觀光簽進來,但是過橋期間不能工作。(因為過橋簽是延續你上一個簽證的形式)

 

 

--->畢業後轉485工作簽

 

將上述資料備齊後再寄出。

(1) 畢業後第二天才能送件,畢業當天送件會被退件!必須要在畢業後六個月內寄出。最佳的寄件時間是在畢業後而學生簽證快到期前申請,可以最大化延長留在澳洲的時間。要小心不要在學生簽過期後申請,那就代表你需要再用旅遊簽證回澳洲才能再申請485,因為485必須要人在澳洲時才能申請。

(2) 所有需要certificate copy的證件,都可以攜帶正本找JP幫忙公證。一般來說只要去藥局找藥師就可以了,我之前趁藥局沒人的時候直接找藥師公證,快速方便且不用收費(照規定是不能收費的,但是偶爾還是會有酌收手續費的狀況)。 公證細節: https://goo.gl/U4rqAb

(3) 填寫時所有項目應該是要勾選Yes的,如果有No的話,基本上就會被退件。看清楚所有項目需要的資料,千萬不要謊報。

(4) 如果有缺件寄出,可能會被退回而留下紀錄,之後就有可能增加申請其他簽證的難度。

=> 如果真的有缺,到時候可能被退回,則可以withdraw再重新申請,缺點是會再噴掉申請費1500澳幣,以及中間可能無法工作

申請時人必須要在澳洲,直到拿到簽證為止才可以離境

=> 所以不要剛畢業就急著回台灣,確定自己簽證的細節都處理好了再離開

=> 所以盡量把所有資料在畢業之前就備齊,尤其英文更是要早點準備

申請費用1500澳幣起,處理時間約38~59天(2018年4月資料)

 

附註

-->485簽證細節

--->最保險的方法確認485細節: 官方的 485 document list
 
--->澳洲满兩年學習後申请工作簽攻略 (2017)
 
--->485簽證細節(簡中, 2017)
 
--->485拒簽的case一覽
 

--->台灣良民證申請

 
須備妥:

1. 身分證正本x1 + 影本x1(對的,你可能會需要把身分證寄回家)或 戶口名簿正本x1 + 影本x1 + 有相片之證件x1(你還是要有其他證件在家裡)

2. 護照資料頁影本x1

3. 手續費: 100(一份) + 20xN (第二份以上)

***可以海外郵寄取件。若請台灣的朋友或家人幫忙取件,需要***
  1. 填委託書,範例 https://goo.gl/YS1tAY
  2. 取件者需要帶身份證
Ref: 良民證(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)注意事項
 
 
最後,就祝大家順順利利在澳洲找到工作!!!!!
 
 
arrow
arrow

    hellohappym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